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鑑定翡翠靠“五看一聽”


一看顏色的“正”與“邪”(是天然還是染色)。天然翡翠(A貨)顏色有色根、有形,分佈不均勻;染色翡翠(C貨)顏色發散、無形、有浮感、呈絲網狀分佈於表層。

二看透明度(種水)。天然翡翠(A貨)透明度有不均勻性,透明與不透明部位界線分明;充填處理翡翠(B貨)總體泛白,渾濁不清、透明度各處一致。

三看表面光澤、光滑、光潔程度。天然翡翠(A貨)光澤明亮,表面光滑圓潤;充填處理翡翠(B貨)表面毛糙,光澤不強。

四看翠性的表現。翡翠在反射光下觀察,粗糙面在下可見到“蒼蠅翅”,即為翡翠“翠性”。

五看“桔皮效應”。翡翠在拋光平面上,通過反光觀察,會表現出大小、方向不同的一個個突起與凹陷——即“桔皮效應”。A貨翡翠突起與凹陷的界線為逐漸平滑過渡,B貨翡翠的界線則被酸蝕紋隔開。“桔皮效應”在仿翡翠的石英岩玉、岫玉中不會出現。

還有聽,A貨翡翠敲擊聲音清脆,似金屬聲,手鐲有迴聲;B貨、其他玉石敲擊聲音沉悶,手鐲無回音。

何謂A貨、B貨和C貨?怎樣識別?


A貨:指未經過任何作假處理的正宗原色天然翡翠。其中的高檔品青翠欲滴,色正而不邪,水頭好,無雜質,無綹裂,長期不會變色,具有良好的保值和收藏價值。

B貨:是指將質量欠佳的天然翡翠用濃酸和漂白液浸泡,使之去黑去黃,並用環氧樹脂充填(又叫“注膠”,也有不注膠的無膠“B貨”)等特殊方法處理後,其水頭變好,顏色變美的,真玉改色翡翠。也有在原玉綠色偏淡的情況下,加入不含鉻的綠色顏色而成,後者叫“B+C貨”。有膠B貨在其表面保留了片狀或線狀分佈的充填物,而無膠B貨可在顯微鏡下看到微裂隙,特別發育,並具有“水渠網”狀結構和“龜裂”結構等特徵。用肉眼看B貨綠色不正常,綠色常呈細霧狀分佈,顯得均勻而無濃淡之分,翠雖然比較鮮豔,但其綠色顯得華而不實,且稍有偏藍之感。“B貨”的翠與地之間不協調,在經過去黑,去黃等處理後,“B貨”的地得到改善,表現為水頭旺了,透明度高了,而其原有的翠綠卻在去黑去黃過程中被削弱了,因而顯得光澤較弱。“B貨”由於經過特殊處理,故在碰撞後發出的聲音已不是近似金屬的鏗鏘清脆,而顯得沉悶。

C貨:是指由人工將無色翡翠加熱後染色所致,又稱“加色玉”,是“真玉假色”一類。它的顏色不自然,且常帶藍色或黃色成分;光澤呆滯,且顏色不均勻;用放大鏡(5-10倍),在裂綹處觀察,可見鉻鹽沉積的色帶,亦即裂隙中的綠色較濃,向裂隙的兩側逐漸變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