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怎樣挑選手錶,挑選手錶需要注意些什麼?


怎樣挑選手錶,挑選手錶需要注意些什麼?


一、檢查手錶外觀零件

手錶外觀可從外殼、錶鏡、錶盤和時分秒針等方面檢查。錶殼應沒有砂眼和明顯划痕,棱角對稱;後蓋與上殼的旋合處應嚴密;兩隻表環各與錶殼的距離相等,安裝耳璜的孔應該在錶殼腳尾部的位置居中不偏,孔的深度適當,使表環不易脫落;錶鏡應沒有疵點和划痕,透明光亮;三針安裝正確,針與針、錶鏡與錶盤之間應有正確的安全間隙;錶盤和指針鍍層光潔度好,沒有斑痕,錶盤刻度線條或夜光點完整;把頭與錶殼之間約有0.1-0.3mm的間隙。

二、檢查手錶的靈敏度

手錶的靈敏度是指它的擺輪自動起擺的靈活性。檢查方法是:


1)將沒有上過發條已經停止走動的手錶輕輕地搖動一下,借助搖動的力量來觀察秒針走動的情況:如果秒針在很短時間內就停止走動,則說明這隻手表上足發條後能全部走完(即發條無力矩),靈敏度高;如果秒針長時間繼續走動,則說明這隻手表上足發條後不能全部走完(即發條還儲存力矩),靈敏度不高或表機有故障。

2)將沒有上過發條停止走動的手錶,慢慢地轉動把頭,觀察秒針起動情況:上條把的轉動越少,秒針起動越早的說明該表的靈敏度越高;反之則靈敏度低或表機有其他故障。但要注意快擺手錶由於游絲的剛度較大,要比傳統頻率(18000次/小時)的表機要多上一點發條才能起擺。靈敏度高的手錶,上足一次發條後延續走動的時間較長。

三、檢查手錶指針的間距和位置

表針與錶鏡、錶盤之間以及三針之間都應該保持一定的間距,否則相互產生碰擦而影響表機的正常運轉。檢查時可通過撥針觀察。時針和分針的位置和相互配合是否正常的檢查方法是:將分針和時針撥到3點、9點,觀察兩針是否成直角;撥到6點,兩針是否成直線;撥到12點,兩針是否重合。

四、檢查手錶上條機構

正常的手錶上條應是輕鬆的。轉動把頭上條時,先覺得較鬆,漸漸地越上越緊,當不能繼續向前轉動把頭時,說明發條已完全上滿和上條機構工作正常。如果轉動柄頭上條時,發生“喳喳的異常響聲,或者產生頂齒打滑等現象,則說明上條機構有故障。

五、檢查手錶撥針機構

手錶在撥針時應靈活、可靠和指針轉動均勻。檢查時應著重檢查分輪與中心輪軸磨擦配合的鬆緊度。在撥針時,如果沒有偏鬆或偏緊的感覺,說明分輪磨擦力正常和加油適量,反之,撥針機件有故障。

機械手錶的選購應注意以下幾點:


1、外觀。目測殼、面、針,無“沙眼”、划痕,鍍層光亮,無色差,後蓋旋合處應嚴密。

2、起動性能。緩慢旋轉上條柄上發條,同時觀察秒針,一般使秒針起動的上條旋轉次數越少,該表的起動性能越佳。

3、上條。上條時手感應輕鬆,無雜音。除自動表上條上足後有打滑現像外,一般手錶發條應能上足,不打滑。

4、撥針。撥針時手感應舒適,過緊或過松均不佳。時分針指示應協調(當時針分別對準3、6、9、12字符時,分針不得偏離12字符±4分格),時、分、秒三針互不碰擦。

5、表音。手錶上足發條後,用耳聽表音,應清晰勻稱無雜音,並且不隨方向變化而變化。

6、走時精度。需用專用儀器測得,一些大型國營商店有為顧客代測業務,選購時可請營業員檢測走時精度以及位置誤差。


如何從外觀上挑選手錶?


一、表玻璃應清晰、光潔、無水泡及劃傷、裂痕,與錶殼配合緊密。

二、錶殼色澤均勻,無明顯劃傷、缺損、鏽蝕。

三、表後蓋標記清晰,與錶殼配合緊密,密封圈不得外露。

四、時、分、秒三針應平直,針與針之間、針與錶盤面、針與表玻璃之間均有適當間隙。

五、錶盤面應清潔,色澤均勻,商標及刻度清晰、分度均勻。日曆字符在框內位置適中。數字顯示字跡清晰,無缺損。

六、機械表(背透型或鏤空型)的機芯無塑料部件,擺陀旋轉順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