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拒絕收禮也要講究分寸


拒絕收禮也要講究分寸


生活中經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人家送禮可是自己不能收,或者不方便收,那麼該怎麼辦呢?其實,拒絕收禮也要注意心理分寸,講究禮儀。

一是要婉言相告。受贈人應該採用委婉的、不失禮貌的語言,向贈送者暗示自己難以接受對方的禮品。比如,當對方向自己贈送手機時,可告知:“我已經有一台了,謝謝。”當一位男士送舞票給一位小姐,而對方打算回絕時,可以這麼說:“今晚我男朋友也要請我跳舞,而且我們已經有約在先了。”

二是可採取直言緣由法,也就是直截了當而又所言不虛地向贈送者說明自己之所以難以接受禮品的原因。在公務交往中拒絕禮品時,此法尤其​適用。比如,拒絕別人所贈的大額現金時,可以講:“我們有規定,接受現金饋贈一律按受賄處理。”如果是比較貴重的禮品,可以說:“按照有關規定,您送我的這件東西必須登記上繳,您還是別破費了,事情能辦我會盡力的。”

同時,在回絕的方式上不僅可以當面謝絕,還可以採用事後歸還法。
有時,拒絕他人所送的禮品,若是在大庭廣眾之下進行,往往會使受贈者有口難張,使贈送者尷尬異常。遇到這種情況,可採用事後退還法加以處理。

但是一定要注意別破壞包裝,如果其中包括一些易壞的食品,就別往回送了,或者給人家買點新鮮的送回去,或者以價值相當的禮物回贈給人家。但要注意的是,事後歸還應該在當天把禮物送回去,不要拖得太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