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珠寶鑑定


1、紅寶石要怎樣鑑定?

天然寶石“十紅九裂”,沒有一點瑕疵及裂紋的天然紅寶石極為罕見。而人造紅寶石顏色一致,內部缺陷或結晶質包裹體少、潔淨,塊體較大。作為珍貴寶石,市場上超過3克拉以上的天然紅寶石十分少見,如碰到較大塊體的紅寶石,就要引起注意,因為天然紅寶石比人造紅寶石價值高出千百倍,稍一疏忽,就會“吃藥”。

2、怎樣鑑定鑽石?

鑽石是天然物質中最堅硬的物質,鑽石可刻劃任何其他寶石,但其他任何寶石卻都刻劃不動鑽石。也可以用“標準硬度計”刻劃,凡硬度小於9度,均是假鑽石。鑽石還具有親油性,如以鋼筆在鑽石表面劃一條線,則成一條連續不斷的直線,而其他寶石則呈斷斷續續的間斷線。

上述方法在鑑定鑽石中都有一定參考價值。還可以通過10倍放大鏡觀察,在10倍放大鏡下,多數鑽石可見霞疵,有三角形的生長紋,鑽石的表面有“紅、橙、藍”等色的“火”光。光芒四射。最準確可靠的方法是用“熱導儀”,測出導熱數據來區分真假鑽石,但“熱導儀”價格比較昂貴。

3、怎樣鑑定藍寶石?

天然藍寶石的顏色往往不均勻,大多數具有平直的生長紋。人造藍寶石顏色一致,其生長紋為弧形帶,往往可見體內有麵包屑狀或珠狀的氣泡。

天然藍寶石也具有明顯的二色性,從一個方向看為藍色,從另一個方向看則為藍綠色。其他寶石的呈色性與天然藍寶石不同,據此可以區分。

另外,最簡便的方法可用硬度測定法,天然藍寶石可在黃玉上刻劃出痕跡,而其他藍色寶石難以在黃玉上刻劃出痕跡,所以購買珠寶時,如身邊沒儀器,只要有一塊黃玉,有時也能解決一些問題。

翡翠的天然綠色與染的綠色到底有什麼不同

天然翡翠之所以有綠色、白色、紫色,是由於組成翡翠的晶粒本身是綠色、白色、紫色的。所以我們看一塊天然翡翠的顏色時,它的顏色和晶體是分不出界限的,而經染色的翡翠,它原來的晶體是沒有顏色的,經浸染而進入翡翠的染色劑是沿著晶體的粒間空隙或一些細微裂隙而滲入的,因此顏色和晶體會有明顯的分界。

4、怎樣鑑定真假貓眼?

近年來,市場上有一種玻璃纖維貓眼戒面銷售,鑲在黃金或白銀戒指上,使人真假莫辨。其鑑別方法是,當轉動戒面時,假貓眼的弧形頂端可同時出現數條光帶,而真貓眼只有一條。假貓眼眼線呆板,而真貓眼眼線張合靈活。真貓眼的顏色大多為褐黃或淡綠色,假貓眼則顏色多樣,有紅、藍、綠等色。


5、鑑定真假水晶怎麼看?


天然水晶清澈透明,常含有云霧狀、星點狀或絮狀氣液包體,並往往有微裂紋。此外,天然水晶有偏光性,可見雙晶現象,例如水晶球體,從上向下看,會見有雙影現象。人工合成水晶或玻璃製品,體內均一純淨,毫無裂紋,內部往往有小氣泡。球體由上往下看,見不到下麵線條的雙影。用手感識別,可感到合成水晶的比重大於天然水晶;天然水晶有冰涼之感,而玻璃有溫感。

6、怎樣鑑定珍珠?

珍珠有天然珍珠和養殖珍珠之分,養殖珍珠又有海水珠和淡水珠之分。天然珍珠產量少,價格貴;而養殖珍珠可大批量產出,故價格要低得多。兩者的主要區別是,天然珍珠與養殖珍珠的內有沒有核。天然珍珠的內核往往只是一些砂粒或寄生蟲等物,甚至沒有核。而養殖珍珠的內核是人工製作的較大的圓珠,故外面的包裹層較薄。表現在體表上,天然珍珠因其生長環境是隨機的,核中異物很少滾動,其外形圓度差。養殖珍珠內核滾圓,因此成珠後圓度較好。天然珍珠由於生長時間長,因此成珠後質地細膩,珠層厚實,表皮光滑,很少有“凸泡”,且較透明。養殖珍珠則因成珠時間短,因而珠層薄,質地較粗糙,光澤帶“蠟”狀,且表面往往有一些凹凸的“小泡”,透明度亦較差。如果是已穿孔的珍珠,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孔內,如是養殖珍珠,一般能看到珠內有一條褐色界線,這是放入的內核和後來生長出來的珍珠層之間的分界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