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各種首飾保養


首飾保養的共性法則:

輕拿輕放,避免受到碰撞與摩擦,與高溫和酸、鹼溶液接觸.經常檢查,防止寶石脫落.定期到專營店檢查您的首飾,是否突出的爪彎折,鑲托是否變形,工藝師將為你的首飾做必要的護理和保養,並將為你解答首飾佩戴過程中出現的種種問題。

鑽石:
是迄今為止人類發現自然界最堅硬的物質,一枚護理良好的鑽石會永遠奪目。但硬的東西脆性也大,因此在做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時應避免佩戴鑽石首飾。鑽石具有親油疏水性,沾染到油污會影響光彩,因此在做家務和塗抹化妝品時應將鑽飾摘下。

每月到專營店進行護理和保養,也可以在家中自行清洗,用中性洗滌劑浸泡後,用牙刷輕輕刷洗,然後用清水或酒精清洗,最後用軟布擦乾。存放時不要與其它珠寶混放,一面抹擦受損,影響佩戴效果.

鉑金:​
佩戴時避免勾、拉、拽、壓,特別是機制硬身鏈.不宜和黃金首飾同時配戴,因黃金較軟,若互相摩擦,不但會使黃金飾品受損,也會使黃金染在鉑金上,使之變黃鉑金首飾戴久了,表面變暗或局部辨色,到專業的首飾店進行清洗保護。

翡翠堅硬但具有脆性,受外力易造成裂紋或斷裂,在佩戴時避免外力碰撞或跌落.避免接觸高溫,以免因翡翠水而造成裂紋.日常佩戴,應保持表面清潔,如有污垢,用清水沖洗即可,經常檢查掛繩是否牢固,定期到珠寶店進行更換。

珍珠:
如不適當保養,則會失去迷人的光澤,如不慎佩戴時,應用純淨水沖洗,再放入柔軟的絲絹小包內保存.避免與酸性或鹼性物質接觸,避免接觸高溫.做運動、做家務、進浴室洗澡時,應摘下珍珠首飾。

紅藍寶:
石耐強酸、強鹼且硬度僅次於鑽石,在運動或做家務時,也應盡量避免佩戴,以免造成寶石受損或脫落.在佩戴紅藍寶石首飾時應在穿戴完畢後進行,以免掛到衣物,造成寶石脫落.經常佩戴的寶石首飾應每月檢查一次,查看是否有磨損或向前脫落的現象,然後加以補救和修理。

黃金:
純金首飾容易與水銀、鉛等金屬起化學變化,使純金首飾出現白斑點,但經火燒後就能恢復原色.避免與香水、髮膠等高揮發性物質接觸,否則易導致金屬褪色,為了保護黃金的光澤,可在上面薄薄的塗一層指甲油.用溫水加清潔劑清洗,取出擦乾即可,用鹽和醋混合成的清洗機擦拭,可使其歷久常新.因為純金質地柔軟,避免承受較大外力,以免變形。保存的時候用絨布包好再放進首飾箱,避免相互摩擦損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