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銀飾品知識小整理

銀飾品知識小整理

提煉白銀多在含銀方鉛礦中進行,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白銀曾作為一種貨幣和民間工藝製品的金屬原料,在出土文物中佔有相當比例,作為貨幣在歷史演變中,由歷代銀元寶轉變為近代各式版本的銀元,當代由白銀製作的各式紀念幣、飾品供人們收藏、佩戴。


國家標準

GB/T11887―2000是在GB/T11887―1989實施基礎上修改制定的,其中銀飾品方面銀及其合金規定如下:
銀及其合金
純度千分數最小值800 925 990足銀
純度的其他表示方法純度千分數前冠"銀"或"S",如"銀800"或"S800","S 990"或"足銀"。


市場產品

在中國西部地區的少數民族(苗、侗、水、布依)女性,是銀飾品的主要消費對象,如在貴州省施秉縣施洞鎮苗族女性,婚嫁時全身佩戴的銀飾品重量達十餘斤。
城市中銀飾品較少,主要有各種鐲、佩、鏈、墜,少 ​​數民族特有的簪、圈、鎖,還有各種生活用品,如銀餐具、工藝品等。


白銀特徵

純白銀顏色白,摻有雜質金屬光澤,質軟,摻有雜質後變硬,顏色呈灰、紅色。純白銀比重為10.5,熔點960.5℃,導電性能佳,溶於硝酸、硫酸中。


白銀種類

1)、銀元寶
外貌呈橢圓形、長方形,一般兩耳高立,兩耳中間面部凹下平坦,潔白光潤,底部有蜂窩,蜂窩口小洞大,深淺不一,分佈自然,打擊聲音貫通一致,重量1750克左右,成色980‰。若表面有黑斑點,成色970‰,黑斑點較多,成色950‰。
有一種重量為312.5克、31.25克的舊制十兩及一兩的小元寶,面部打有"十足"戳記,成色950―980‰。
2)、銀磚
外貌長方形銀錠,重量2000克左右,也有幾百克,成色950‰居多980‰少。成色900‰以下的起很厚的皺皮,面上黑紅色髮烏。
3)、銀滴珠(高足錠、老虎眼) 
外貌半圓形,底部有小蜂窩,成色950―980‰,重62克左右。
4)、松江錠
外貌形狀似乳頭,表面灰黑色,重量180克左右,成色950‰左右,有突出的鉛釉,底部具深細蜂窩,每錠上附有15克鉛釉,有的地方(北京地區)己經去掉,有打擊痕跡,形成上方下圓。
5)、銀條
外貌長條狀,尺寸不等,重量300克左右,好的成色950‰左右,一般成色900左右,是製作銀飾的原料。900‰以下的呈灰白色,質堅硬敲打有銅聲,底面無蜂窩,火燒後表面顯黑紅。
6)、首飾、器皿
首飾、器皿中摻入雜質紅銅較多,白銅、黃銅較少。首飾有鐲、佩、鏈、墜、簪、鎖。器皿有餐具、壺、碗、杯瓶、鼎、爐、盾牌。
7)、出土銀飾
墓葬中出土銀飾去面均腐蝕成一層黑銹,市場上常出現用硫化氫作用做舊。
8)、銀圓
銀圓是我國過去市場上流通的一種貨幣,種類繁多,從孫中山頭像、袁世凱頭像版為主,還有中華蘇維埃幣、四川"漢"字幣、孫船幣、光緒元寶幣


關於銀的幾個基本常識

1.白銀為貴金屬之一,符號Ag,民間廣為流傳,曾一度作為貨幣流通。白銀為銀白色,相對密度10.49,熔點(961℃)。容易冶煉,硬度2.5,延展性強,不溶於鹼和大部分有機酸,易溶於硝酸及熱硫酸,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硫化合後變成褐色Ag2S,古代即開始用於製作首飾,價格中等,通常鑲不太貴重的寶石。

2.白銀的成色,用千分數表示。
足銀:含銀不小於990‰,印記為足銀或S990、銀990。
925銀:含銀不小於925‰,印記為S925或銀925。
自1851年蒂芬尼推出第一套含銀千分之九百二十五的銀器後,925銀便成為市場中銀飾的主力,由於加入了7.5%的銅,銀的硬度和光澤都有所改善。

3.工藝銀:
泰國銀:經過燒蘭工藝處理的銀首飾。
烏銀:在白銀首飾上用AgPbS的混合物覆蓋,熔化後形成玻璃態覆蓋層,產生特殊黑色與白銀形成鮮明質感,色澤對比強,硬度相對增加。

4.銀的保健作用:白銀有殺菌作用,用銀餐具食物不易發酵變酸;銀化合物可冶療燒傷包敷傷口;銀筷子可檢測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