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箱包布料知識

箱包布料知識大全

  一:胚布
  A. 依織法分(織布機不同):
  1. 針織布:網布美佳布長毛絨剪毛絨耐磨布KEVLA L LYCRA.
  2. 平織布:塔夫塔牛津布CORDURA BALLISTIC.
  3. 斜紋布:3/1斜紋2/2斜紋大斜十字提花格子佈沙丁布。
  4. 提花布:色紗格子佈窗簾布LOGO提花床單桌布。
  5. 不織布:麗新布針軋棉(注意厚度/碼重/紋路/顏色)。
  平織布,斜紋布,提花布都是由經緯紗上下十字交叉織成其織物結構。由經緯紗材質不同/條數不同及織法不同,可變化出各種不同規格的布。其規格表示方法為:
  420D(經紗丹尼數)*420D(緯紗丹尼數)/50T(經紗條數)*36T(緯紗條數)針織布則是由經緯紗以線環的方式互相編結而成,通常分為經編和緯編兩種。常以丹尼數/碼重/寬度表示其規格。
  尼龍布常用規格:
  70D: 70D*170T+PU1 70D*190T+0.3MM PVC 70D菱形格+PU2+WR/。
  210D:210D*116T+PU1 210D*116T+PU2 210D*118T+0.35MM 平紋PVC。
  420D:420D*86T+PU2 420D*86T+0.4MM PVC 420D大斜+PU2+WR 420D十字提花PU2+WR。
  840D+PU2/PVC 1680D+PU2/PVC。
  CORDURA:500D+PU2+WR/PVC 1000D+PU2+WR/PVC。
  特多龍布料常用規格:
  75D印花布+0.3MM PVC 150D人字斜+PU1 300D*110T+PU2/0.3MM PVC。
  600D*300D*64T+0.5MM PVC 600D*64T+0.55MM PVC 600D*76T+PU2+WR。
  1200D+PU2+WR/0.6MM PVC 1800D+0.65MM PVC。
  其它常用布種規格:
  1. PP布:1000D PP平織布+PU2+WR 1200D PP斜紋布+PU2+WR 350D PP斜紋布+PU2+WR
  PP布的特性質量輕,牢度及固色佳,強度及耐熱性好,具抗污及抗菌性,且能夠自然分解。
  2. PE淋膜布:又叫PE塑膠布,是PE平織布上下兩面淋膜PE形成。
  3. 經緯紗混織布: 420D*300D N/T 雙色十字提花+PU2(有雙色效果) T/麻布:300D*12'S/2+0.4MM PVC(進口美國的關稅較低)
  染整的流程:
  胚布→打色→配布→捲布→投染(褪漿/精煉/染色)→定型(樹脂/潑水)→包裝之後送印刷/上膠或貼膠。
  1.打色是應考慮後加工貼PVC。
  2.染色分常溫(尼龍)高溫(特多龍/平織布/皺皺布),要注意色牢度(日光/水洗/摩擦/抗紫外線)及非偶氮染料(歐洲共同體要求所有的布料不可含有偶氮染料)。
  3.將染出的色布送入定型機,以140~190℃的高溫將紗的組織固定住,控制幅寬,手感(加樹脂),並做潑水或防火加工。
  4.色布完成之後處理有以下幾種:
  1)印刷:油墨(滾筒印) 糊印(轉輪印) 紙印(熱轉印)自動網版。
  2)熱壓:以高溫刻有圖案的滾筒接觸布面形成圖案。
  3)磨毛/起毛/刷毛:以砂紙/針/毛刷接觸布面形成絨感毛感。
  4)上膠:在布面平均塗上一層膠水(PU/ULY/色膠/防水透濕),以達到防水/固紗及補強的效果,要注意防水透濕的要求,膠面光霧度及手感不可太硬。
  5.貼膠:主要分為P​​VC膠/CPU膠(即EMB膠)/TPE膠/FLEX膠等幾種。
  (1)PVC膠:將PVC薄膜與布貼合,以達到防水固紗及強化的效果,要注意手感/紋路/厚度/耐寒低毒。
  (2)CPU膠:將CPU膠以淋膜的方式均勻的塗抹在布面同樣可達到防水/補強/固紗的效果。具有低毒,可自然分解及燃燒不產生毒氣等環保特性,要注意手感/紋路/膠色/耐寒等要求。
  (3)TPE/FLEX膠:目前最環保的膠,用以取代PVC/EMB等膠,TPE膠較為柔軟。
  (4)貼合:指將布與PU泡棉/EVA/海棉貼合在一起,以達到補強或其它功能性的作用(墊襯/保溫/耐壓).
  二:皮料
  A.天然皮革:(構成的要素為:厚度/紋路/光霧度/上色或透染)。
  1.牛皮:真皮(頭層皮)用於皮鞋/皮衣/高級皮件,二榔皮(二層皮)用於運動鞋等一般皮件。
  2.羊皮:小羊皮用於皮衣/皮鞋/手套等。
  3.豬皮:一般皮件/手套。
  4.鱷魚皮及鴕鳥皮用於高級皮件。所有天然皮革,在計料及開料時都要預抓最少30%的損耗。
  B. 人造皮革:
  1. PVC膠皮:
  1)厚度(0.8MM~2.0MM主要來自發泡層)。
  2) 寬度(36" 48" 54")。
  3) 底布(T/C 10P 6P 針織布起毛布不織布注意白布底或染色布底)。
  4) 壓紋。
  5) 表面處理(光霧度印刷植絨軋光珠光鏡面)。
  6) 手感(軟硬度高彈性NAPA)。
  7) 用途(包袋箱包代鞋用正鞋用家具用車輛用)。
  8) 特殊要求(耐寒耐加硫耐黃變耐曲折耐摩擦止滑低毒)。
  2. PU皮:
  1)厚度(0.6MM~1.2MM主要來自於布底厚度)。
  2) 寬度(36" 48" 54")。
  3) 底布(類似PVC皮)。
  4) 表面處理(類似PVC皮)。
  5) 壓紋(離型紙形成較細紋)。
  6) 用途(包袋鞋用家具手套)。
  7) 特殊要求及手感。
  3. PVC膠布:構成的要素為
  1) 厚度(0.1MM~1.0MM)。
  2) 紋路(滾筒形成)。
  3) 手感(一般手感,硬質,半硬質)。
  4) 特殊要求(耐寒低毒)。
  4. 仿布紋PVC皮:
  1) 紋路(仿210D 仿420D 仿600D 仿1680D 仿沙丁布紋)。
  2) 寬度(56"~58")。
  3)布底(70D,210D,200D/400D,600D/300D,注意是否染色)。
  4) 總厚度(0.3~0.5MM)。
  5) 手感及特殊要求。
  5. PVC夾網布:
  1)由尼龍或特多龍經PVC雙層貼合而成(因此可做雙色效果)。
  2) 厚度(0.25~0.65MM)。
  3)底布(210D,420D,250D,840D,600D)。
  4) 寬度(54").
  5) 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