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金工祖師婆徐玫瑩老師開聯展

亞洲巡弋 Asia Cruise
Date:10.05 ~ 12.15. 2013
Opening:2013/10/04(Fri)17:30pm 
Venue:關渡美術館 (全館)

子題|策展人
鬼島 Island of Ghost /張晴文 (臺灣)
物證 Evidence /王曉松 (中國)
物體事件 Object Matters /金島隆弘 (日本)
隔絕今界 Isolation /金善姬 (韓國)

參展藝術家:
方偉文、高雅婷、蘇育賢、劉和讓、黃子欽、鄭博聰、林冠名
賴志盛、吳季璁、張暉明、陳慧嶠、莊普、陳松志、徐玫瑩

2013 亞洲藝術論壇
時間:10/4(Fri)09:00 - 16:50
場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國際會議廳

特邀講者:
高森信男 (臺灣)、杭間 (中國)、小崎哲哉 (日本)、李暻旼 (韓國)



亞洲巡弋 Asia Cruise
2013/10/4-12/15
將於關渡美術館全館展廳同時啓動!!

亞洲,擁有獨特的地理面貌與歷史發展,更藴育出了各式豐富多元的文化與藝術形式。在邁入新世紀的全球化時代,全球經濟、藝術重心已逐漸從過去西方位移到亞洲,雖然西方美學依舊強勢當道,但面對全球化的劇烈變動,亞洲的藝術社群該以何種自覺來應對?我們該如何面對彼此,面對世界?身為亞洲的一份子,如何連結、構築亞洲藝術脈動,來面臨新世界的挑戰,亦是台灣當代藝術急欲思考的課題。

因此,本展以「亞洲巡弋」(Asia Cruise)作為十四位台灣藝術家和四位策展人的串連結合的基礎,邀請亞洲策展人與台灣藝術家以雙向參與的形式,呈現出台灣藝術家與亞洲策展人的多重想像,把關美館作為展示台灣當代藝術的抽樣場域,構成「亞洲巡弋」(Asia Cruise)展覽裡面的四個觀察主軸:鬼島(張晴文/台ㄉ)、物證(王曉松/中)、隔絕今界(金善姬/韓)物體事件(金島隆弘/日)。這四條觀察路線,分別呈現了台灣當代藝術家們所關注的議題與各式創作方向。它可以是對社會現實的投射、個人微觀世界的窗口;對物體藝術的理解與詮釋,乃至於對國家現狀命題的再思考。由十四位台灣藝術家共同攜手合作,整個展覽以四條當代藝術巡弋路徑,除了藉由外部觀點來關照台灣當代藝術的共相之外,更反思台灣位於亞洲的定位與如何面對自身的各式複合議題,藉此一同交織出屬於台灣當代藝術的豐沛能量。

藉由「亞洲巡弋」這展覽的開端,關美館同時舉行「2013亞洲當代藝術論壇」。透過台、日、韓、中跨越國界的藝評人、策展人相會,在論壇對話中討論、激發出各類亞洲性議題,連結出關於亞洲當代藝術的多元創作面向。同時拋出藝術家、策展人們對所處環境的「潛在」提問。透過國際參與,我們希望,除了展覽之外能務實地在亞洲交集出一個當代、即時、連結、循環、開放式的交流網路,也從而累積出亞洲當代藝術的創作能量與論述場域,並開啟亞洲地區相互分享與未來合作契機。讓我們再次回望自身,望向亞洲,借由此展和論壇的開端,重新梳理屬於亞洲的藝術特徵與美學意涵,為台灣或亞洲當代藝術提供一條彼此依存的參照路徑。

或許,身處於今日亞洲的我們就像是位於思想板塊的端點,在無數縫隙中透過交流、對話,激發出一陣陣的波動與漣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