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飾品知識-使用及保存方式

飾品使用

一.項鍊、耳環等飾品,不要戴著它們洗澡、洗臉,或靠近洗潔劑,因為潮濕的水氣也很容易使它們沾染污垢,尤其是設計複雜的飾品,髒污更容易沉積在縫隙死角。

二. 香水是人們喜愛的東西,人稱香水是女人的第二肌膚,但對裝飾品卻可能有害。所以,要恪守先噴香水後戴飾品的原則,以免香水中揮發的化學物質殘留在飾品上久而久之形成質變。髮膠等造型品也會對飾品造成類似的傷害。

三. 假如使用含汞的化妝品或保養品時,純金的表層可能會變成咖啡色或灰白色,尤其是戴在接近臉頰與脖子的耳環和項鍊墜子,由於很多女性有將保養品先倒在手上再擦試的使用習慣,故容易讓飾品碰到化學成分,變色、褪色的現象就會產生,而這與飾品的純度無關。

四. 純金飾品表面發生變化,千萬不要用硬物或工具硬行剷除,也避免自行用打火機處理,因為燃燒不完全,飾品反而容易變黑。

飾品保存方式

一.水晶製品不太需要保養,只要不摔碰,幾乎沒有太大的問題。若沾染油污,可先用棉布沾稀釋的酒精擦試,也可使用中性清潔劑擦試,再用乾布擦淨。
二. 純銀飾品容易氧化變黑,若想維持其亮眼的光澤,最好以試銀布 ​​擦試,或每隔一段時間以試銀水擦試,可恢復如新的表面。
三.硬度較低的珍珠、琥珀、珊瑚等,宜包在柔軟的布中單顆保管。
四.怕陽光紫外線的紫水晶、黃水晶、鑽石等寶石,不宜放置在陽光直射的地方,因為紫外線照射可使它們褪色。

五. 金剛鑽石、黃玉、蛋白石,硬度雖然很高,但卻容易碎裂,應該避免猛烈的撞擊。
六. 珍珠、蛋白石、琥珀、珊瑚、玳瑁等怕熱的寶石,應避免長時間置於暖氣裝置附近。
七. 質材較脆弱的寶石和珍珠,可將單件飾品分別放置於不同的首飾盒內。
八.黃金或純銀飾品可先用絨布包妥再放入大型的首飾盒內,以免飾品相互碰撞而刮花表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