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專訪插畫家-邱哥chester

談吐幽默,個性樂觀,腦海中充滿一堆稱之為「惡趣味」的鬼點子,但卻也懷著一顆能細膩觀察周遭人事物的心,他就是囡囡新駐館的插畫家-邱哥Chester。
目前正在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就讀插畫研究所,其實大學陰錯陽差就讀了第二興趣的東海外文系。有著希望自己從商的父親以及覺得自己應該要當英語翻譯的母親,面對父母的期望,當然很想要幫他們實現願望,但是心裡依舊不減對於畫畫的熱情和執著。大四時忍不住報名參加台北的學學文創插畫課程,當時的老師正是留美回國的插畫家Ariel Pang龐雅文,在短短的七堂課後,他便下定決心要前往培養出這般優秀插畫家的學校: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舊金山藝術大學。

Q: 你覺得在藝術大學學習後跟在去之前的想法有什麼不一樣呢?有給你什麼不一樣的啟發嗎?
A: 在台灣時對自己的畫技還有點自信,想不到一進學校後發現我根本就是連個畫筆都不會拿的初學者,國外多元開放的藝術環境給我非常大的衝擊,以前覺得會畫畫就可以當插畫家,進了藝術大學才知道原來插畫有分 Children's book illustration, Editorial illustration, Graphic novel, illustration for art licensing, 還有已獨立成系的Visual development。插畫的世界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廣闊,我也感受到了人們對藝術專業的尊重,這是我在台灣沒經歷過的。
而最大的啟發就是:不管你以前是學文學的種田的寫程式的,在藝術面前人人平等。這個領域不看出身只看作品好壞,只要你肯付出絕對會成長,會超越,會得到回報。

Q: 你畫畫最擅長哪種技法和材料?請介紹一下你的作品風格?
A: 我的作品常被同學說很跳tone,老師則是用比較委婉的說法說很“多元”。
其實我人生最愛的材料是油畫,最常使用的是墨&筆刷+色鉛筆,多數繪本作品都是使用這樣的技法創作。再者就是電腦繪圖,我摸索了兩年到現在都還是覺得是很驚人的新發現,常會跟手繪技法混合著用,比方說手繪打稿電腦上色之類的。希望能在之後的系列讓大家看見我多元跳tone的畫風囉!

Q: 不用等到以後,現在就讓我們看看你多元跳tone的畫風吧!
A: 我的風格多元主要是我有包山包海的企圖心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讓創意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因有些想法必須用特定的風格才能有效地表達。
以我個人很愛的這兩張作品來說,油畫的這張主題是“lonewolf”(如下圖)當時是想表達自己不擅於社交以及看不懂人情世故的個性。
 
這張以墨筆&色鉛筆創作的“糾結的早餐”(如下圖),是想表達豐盛的飯店早餐buffet讓人忽略了週遭的一切,興奮又痛苦的糾結著該從何吃起好。


惡趣味就是出於博君一笑,讓人看了把飯噴出來,能在心煩的時候破涕為笑,就像這個百鬼聖誕節系列一樣(如下圖),沒有什麼人生道理,只希望能讓看到這系列的大家會心一笑。

Q: 除了上述的多種風格,介紹一下這次在囡囡首先推出的動物系列吧!
A: 剛開始畫畫除了恐龍以外,其實我是不愛畫動物的,我一直想畫比較偏都會的故事,但奇妙的是看過我畫的人有80%直接忽略我比較成熟的作品,而對我久久畫一次的動物圖稱讚不已,連在藝術大學的老師也是!認真練習後發現要把動物畫得又呆有惹人疼也不簡單,而且成熟的故事若用動物角色包裝比較活潑可愛,也一樣能傳達原本的理念,所以何樂而不為呢?
動物系列-PBJ(如下圖)希望大家看見鴨嘴獸花生、小鳥奶油、跳鼠果醬能為大家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

Q: 今年五月即將要從藝術大學畢業了,能跟我們分享一下你對自己未來的五年計畫嗎?
A: 結婚生子不用贅述當然包含在內啦(哈)!希望五年內可以在國內外都有合作的插畫經紀公司,有人打理宣傳出版事務這樣我就可以更專注在創作好的作品上。我的目標是成為繪本插畫家(Children's book illustration)兼藝術授權插畫家(illustration for Art Licensing),主要在繪本創作。藝術授權就是商品設計的意思。

Q: 藝術家/創作者在創作時難免會碰到瓶頸,會對自己失望嗎?沒有信心的時候通常會怎麼做?
A: 我很常對自己失望啊!但是我是屬於吃頓自己喜歡的食物,好好的大睡一覺起來就重新鬥志燃燒的人。而且在這裡的插畫家設計師沒有最強只有更強,心臟不夠大顆,不願虛心受教的人是吃不了這行飯的。沒信心的時候通常是在各種原因下必須以不熟悉的媒材或主題創作的時候,這時候我就會想“哎呀媽的,受人之託忠人之事,人家信得過你你還信不過自己嗎!”再加上瘋狂惡補及反覆努力,通常結果都還OK。

Q: 那之後除了在囡囡駐館,有計畫要如何推廣的你的作品以及增加你自己的知名度呢?
A: 一直在創作中的兩個繪本故事會在年中完成,同時也會持續創作新的藝術授權作品,主要的計畫是在美國投稿給插畫經紀公司跟出版社和產品製造商,台灣的部分就是先跟非常用心的囡囡雜貨把每個系列做好做滿,當然有其他機會上門也是很棒的(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